一段時間沒po文了,想了很久~終覺得一定要分享自己的小經驗,給有孩子的媽咪、網友們參考~~也歡迎留言      

 

 

出社會後 選擇了自己喜愛的工作 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朋友 自己對朋友卻有時忽冷忽熱   我發現....歸究於 小時候都沒人好好的教導  也因自己小時候不好的生活方式,長大後自己的孩子一定不要和我一樣的生活....

      自小因在隔代教養的家庭長大 已無父親在身邊了 而母親只顧自己的工作&生活&愛情 幾乎鮮少關心她的孩子,我尚有記憶僅是....曾經 媽媽帶姐姐和我出去玩外加一位〞叔叔〞(媽的男朋友啦~)

....媽媽帶姐姐和我出去玩時,這次是去某人家過夜了,一陣子後~另一位〞叔叔〞就變成了我二爸了!

(真是他的*&#?叉叉點點)我都沒見過我親爹了(也不來關心我們),現在懵懵懂懂還要叫別人爸!不過呢~還不是這樣活過來了(生命堅韌還好沒變壞女人)

但我這人生前半段到底是在幹嘛???

 

      小時候 都是住阿嬤家 阿公受日本教育處處都很嚴格且又自尊心強超大男人主義(我相信一定有很溫柔又體貼的阿公們,不用女人特別服侍)

上代阿公家有四個小孩(不想說太明白),阿公一定是威嚴不苟(眼光飄過來就很殺~),其它大家都有著臭脾氣(真的!一般家庭大部分個性都很溫和)講話不止大小聲,大家誰都不讓誰,曾經某人在睡覺因阿嬤請起床吃中飯,竟然把阿嬤臭罵一頓,當時我還小只敢偷偷怒瞪眼。我和姐小時候就在這裡部分成長生活....。之後也是搬去和媽的住,因媽媽和二爸也時常吵架鬧的很兇,有時吵到媽媽睡午覺,或沒把最小弟照顧好,就招來一頓打罵,中間也很多因素又搬回阿嬤家,我是「小孟女多遷」很心酸,那時我姐也很悲慘,只是她忠心耿耿都沒再搬家了(後來某些因素~逃家!)。也因此來來去去的搬家,心情很起落,脾氣也忽冷忽熱~

小時候沒得到母親的愛,晚上更是偷偷哭,還把阿姨當媽媽(現在都和阿姨比較親),教導我很多的也是阿姨,還蠻感謝她的!還有阿嬤有時會對媽媽的"氣"出在我們身上,但我們依然還是很愛阿嬤親近阿嬤~(這事實証明不管媽媽怎打罵孩子,您有在他們身上付出的【關愛照顧】,孩子感受的到,且也一定很愛父母,並且知道管教是為孩子們好。)

 

我的阿嬤 呢~真的是超賢慧的女人 但 卻是 太賢慧的僕人了!(我先聲明:我很愛我的阿嬤哦!只是依事實根據來分析一件事!)

因為傳統的女性,把家裡弄的非常乾淨,孩子們的衣服都非常乾淨,當然包括我和姐姐囉~!(我媽把我們寄放阿嬤家很.....久>_<),連早上牙刷上的牙膏都擠好,早餐的稀飯都放涼,等我們去吃,到學校的制服襪子都放床邊等我們了,回到家都有熱呼呼的飯菜香,喝個水也都是她準備好了,真的是好媽媽丫~我有個好阿嬤!(目前我也努力延襲這好媽媽的形象~做好8成就不錯啦~

可惜的是....從以前 阿嬤實在對家人太好了,就是沒讓阿公和孩子做家事,摺衣服,站廚房邊都會被閒幫倒忙,不止如此~處理很多事情都不給孩子們參與,都說:小孩有耳沒嘴!(請用台語)沒有好好教導,以致個個大牌到坐在沙發上像老太爺般,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壞習慣。怕大家做這事或做那事,怕危險很多事也都沒嘗試過,覺得世界只為他們而繞(我在說自己),除了在幼稚園上課外,僅有幾本浪漫的童話故事書陪伴,連去什麼地方玩丫或什麼農場丫或是天文館之類的,都沒去過吔…!整天都「天天」的,說話口氣又驕縱,又怕丟臉,有時對長輩沒大沒小,自尊心強作崇....真的~有點可憐吔~

      之後~上了小學,媽的從來沒來學校看我和姐,本自認為可以改變的悲慘人生,正在此開始了....小學開始變的很安靜,其實是很不安,沒有媽媽在身邊打理沒有長輩提攜的我,在學校期間下課鐘響,哪裡都不敢去,就連上廁所都不敢(因怕來不及回來上課…);阿公對我和姐都很兇,所以我也會怕老師很兇(好挫折),也變很膽小很怕生,加上又是早讀一年(我又不是資優生,只是阿嬤想快把我放掉,好能工作賺錢),以前學校離家有段路,小一就要自己搭公車(我家小孩都是我們接送),真的很懵懂(我姐呢~當時也不太理我),但也給我早熟自立的機會(有時太過堅強會變逞強,太強~沒人性&沒人愛哦!),上課時,說話都小小聲,超怕老師叫我唸課文,且不愛上說話課,校園有多大?我都不知道,永遠只從側門下課,學校有校狗有菜園,都是高年級後才知道…。媽媽沒在身邊鞭策教導我們和實際的帶我們到處走看學習,即使自己去翻書,也會有不懂的時候阿!後來成績也開始走下坡,阿公阿嬤也不在乎,也開始不太唸書了,一天到晚都在玩,表面上乖乖的,實際上心靈很亂也看不下書了吧!成績一差就不想和同學們說話了,甚至還和同學吵架,同學的媽來校,我媽一個人影都看不見,那種心靈受傷,我自己都很想找個洞躲起來(那小小的傷痕還在手心上呢~有點可惡的同學我還記得她長相,想忘都忘不了)。

 

       小學生活真的很重要,因為孩子們開始成熟個性打學習基礎交朋友不同的世界觀人生只有一次機會~既然選擇擁有孩子,總覺得~父母至少在孩子尚未成年成熟階段,時常的關心一下孩子的生活和課業,即使再怎麼忙也要陪孩子去上學,到郊外踏青,陪孩子玩遊戲,陪孩子「傾聽」想法,最重要的是:時常擁抱孩子,說「我愛你哦!」。不要想到回頭找孩子時,轉眼間已長大了,孩子什麼話也不想和你說,或根本搭不上孩子心理想什麼,再多的補破網都是白搭的!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眉眉角角(台語)實在是說不完,要自己親自去體驗,和親朋好友甚至鄰居一起分享,那讓人有時喜有時氣有時覺得很窩心的孩子們,這才是豐富人生的理由!

 

 

 

補充一下:並不是每個爺爺奶奶們都是很寵孫子的哦!我有個親戚,因是作研究方面時常要出國,孩子就拜託爺爺帶,爺爺是退休軍官,孩子該有的生活態度習慣,甚至學校作業教導,都一應包辦,(嗯~值得學習!)最後,我這親戚長大後,公費留學,目前也都公費在國外工作,更按時和父母維持連繫~

 

 

 

以上是本人考慮很久才寫的,我還是作一個應盡子女的責任,只是偶和媽媽都不知要說什麼,不知媽的心想什麼…

 

 

 

 

 

我喜歡小孩但也怕吵鬧,但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去經歷了才會知道,人生一直到老死,會是如此精彩~

*只要二人世界真的也無趣,二人面對面,就是面對面

*只要三人世界也有一丁無趣,小孩一人會....很無聊,父母一不小心就更寵了,小王子公主都來了

二個小孩很剛好,我家是不小心多出了一個小屁孩,三個寶~是我們超神勇很帶種(不能再多了!),政府要多謝謝我們囉~

好好教育是最重要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云容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